清依付终生

吞海

1.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万里天涯艰难险阻,谁知道分别后要多久才能见面?”他听见过去的声音又在耳边响起,一字一句悠长平缓:“只有飞鸟能一路向南,越过那遥远的千山万水,找到自己的枝巢。……”

2.如果世界能静止在这一刻就好了,他想。

3.“我愿意陪你逛游乐园直到八十岁,排队坐过山车所有人都主动让我俩先上,我俩不上他们都不好意思上为止。你呢?”

4.两道噗通噗通的心跳,随着墙上滴答作响的挂钟渐渐融化成一体,吴雩在那温暖的臂弯间闭上眼睛。

5.上瘾会导致软弱,使人沉溺,无端增添许多忧虑与惶恐。

但那情意也会让人平白生出无尽的勇气,无穷的决心,以及虔诚又悲壮的孤注一掷。

6.不管发生什么都要活下去,活下去才有一切,活下去才能报仇!

7.“因为上瘾会导致软弱,使人沉溺,会动摇本来一定要完成某个使命的决心。人一生能专注去做的事有限,很多时候不能两全,我不想到最终不得不做选择的时候,才让自己后悔。”

8.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9.只解千山唤行客,谁知身是未归魂

10.“……我来把你拉回去……”

“我说过我会从那个地狱里把你拉回去!”

11.“但没关系,”他几乎无声地道,“我还是爱你。”

尽管我们都有一些秘密隐瞒彼此,我还是爱你

我会独自向着长夜,去寻找那湮没在岁月背后的正义与公平。

12.只要你一直不回头,就不会有人知道这地底埋葬了一个叫阿归的名字和一具叫解行的尸体。只要你永远往前走,就可以带着我的灵魂穿过死亡和地狱,回归万里之外遥远故土——

你的名字永刻地底,我的灵魂向死而生。

总有一天我们都将得到永远的光明和自由。

13.我会千里迢迢,披星戴月地赶来带你走。

这一次换成我来保护你。

14.你看这天光终于吞海而起破云而出

15.秦川宛如一个感情骗子,骗走了步重华作为一个人民警察的二百斤悲痛欲绝和五百斤感激涕零,然后站起来拍拍屁股就跑了。

16.兄弟联手抓毒贩,兄弟感情靠秦川

17.“老天保佑我,这辈子千万别再遇见内坑爹的画师了”

18.从那时起他永远都不会忘记,是素不相识的战友用尸骨铺平了自己爬出地狱的路,是刻骨铭心的血仇压在肩上,督促着他在这人世间继续前行。

19.风吹过初春的草地,发出悉悉索索声,仿佛无数轻声笑语逶迤而去。吴雩站在那里,唇角边笑容渐渐消失,怔怔看着石碑上那张曾经与自己十分相似的笑脸,许久半跪下身,把额头抵在了照片上,深深地、彻底地吐出一口颤抖的气。

20.春回大地,天空阔远。吴雩睁开眼睛站起身,与步重华并肩而立,阳光穿过斑斓树影映在他们脚下,石碑上英姿勃发的解行、制服挺拔的张博明、以及成排或清晰或泛黄的照片和名字,凝固着无数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和永垂不朽的传说,与他们静默对视。

21.“如果有一天我死了,就把咱俩的骨灰混一混,让人一道撒水里吧。等春雨过后万物萌发,漫山遍野的新生命欣欣向荣,那些向死而生的英魂都会相聚在天上,与我们重新相逢。”

22.“恶鬼是不能爬出地狱里变成人的,恶鬼用了恶鬼用了九年的时间才明白了这个道理。”

23.人类用沙想捏出梦里通天塔,为贪念不惜代价

24.“里面那个是我的人,死在火里是我愿意的,叫殉情。”

25.如果吞噬村庄的烈焰熄灭,满目疮痍的大地还原,一切阴差阳错在未发生前便涣然冰释,不为人知的英灵于千山万水之外魂归故里——

或者假如,时间就静止在这一刻,永不向前。

26.远方的津海市在黑夜中沉睡,第一缕天光破晓,映亮了高楼大厦与千家万户,映在他们彼此对视的瞳孔中。

“你准备好了吗?”步重华低声道。

吴雩神智昏沉而半梦半醒,怔怔地望着他,衰弱到极致的心跳一点点从胸腔里复苏,许久终于将涣散的视线移到他们紧扣的十指上,那天生向下的唇角微微浮现出一丝笑意:

“你要带我回家吗?”

“不,我不用带你。”步重华温柔地回答,“你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27.窗外,第一缕天光正从地平线上亮起,一寸寸映亮华北平原,驱散了黎明前最后的黑暗。

英灵如同长风万里,掠过山涧与长河,越过青翠的重岩叠嶂和巍峨的中缅界碑,飞向魂牵梦萦的故土;抢救室担架上,吴雩缓缓睁开眼睛,听见抢救室外如潮的欢呼和痛哭声。

归来的灵魂在这一刻回到了家乡。

28.所有离乱、动荡、奴役、罪恶,所有白|粉凝聚的财富和血泪浇铸的尸骨,都在滚滚硝烟中化为飞灰,缓缓飘落在中缅边境两千一百八十六公里广阔的土地上。

历史悄然覆盖红土,漫山遍野的枝头发出了新芽。

长风呼啸奔向天际,将写满了痛苦、绝望、悲欢离合与累累传奇的岁月远远抛在身后。步重华右手环着吴雩重伤虚弱的身体,左手拉着他,两人的对戒硌着彼此的指骨,微微地闪着光。

29.“……我发誓爱步重华直到永远,不论生病或健康、富有或贫穷、逆境或顺境、快乐或忧愁……”

每一个字都像是利刃捅进心脏,再血淋淋地拔|出来,步重华咽喉痉挛着发不出声音。

“我将爱护他、珍惜他、忠于他……”

吴雩戴着戒指的手与步重华紧紧相交,紧握对方指骨的凸起,甚至到发痛的地步。

“接受他作为我一生的伴侣,互相扶持,互相拥有……”吴雩竭尽全力想看清面前琥珀色的眼睛,吃力地道:“直到永远。”

30.他确实已经看不清了,否则他会看到步重华眼底汹涌而出的泪水,一滴滴掉进他们身下的水里,然而声音却还是那么温柔而稳定,听不出丝毫哽咽:“你也是我一生的伴侣,直到永远。”

31.步重华一步步踩着震荡的地面,到最后他几乎是在死命地拉着吴雩往前拖,前方渐渐渗透出光芒,地道外枪炮震天,爆炸掀起的硝烟和尘土掩盖了天穹。

“我要让你和解行都亲眼看到所有缺憾填平、夙愿成真,那些付出过血汗的人都如愿以偿……”他的声音艰难喘息,头顶震动越来越剧烈,却无法阻挡那颤抖的一字字传进吴雩脑海:“我要让地狱里的花从此开在地面上。”

32.如果你没有这么好

就不会冒着生命危险蹚水过来,也不会被困在这里面临这十死无生的绝境。这样当我奔赴另一个世界时,就能至少安心一点了

33.“为了你我真是火里来水里去,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这辈子问心无愧了。”

34.这世上的事情一旦有了虚假的开始,结局就注定不得善终,你我当不当真其实都无关紧要。

25.谎言重复一千次也还是谎言,所以故事永远都只是故事。

36.精悍警力一批接着一批,从升降机迅速降入深不见底的大地岩层,仿佛前方不是诡谲险恶的深井和手持强火力的毒贩,而是义无反顾的光明与未来。

37.吴雩,你有一大半心魔都缘于对自己的变态苛求,你总是在质问自己为什么不能跑快一点、更快一点、救下更多的人、挽回更不可收拾的局面……但实际上再厉害的卧底也只是卧底。所以十三年前的画师身后必须有解行、林炡、张博明、胡良安,有一整个特情组随时调动边防武警冲锋陷阵;十三年后的你身后必须有我,有宋局和专案组协调技侦、网侦、整个特警大队和森林消防来做后援。

38.“其实我只是想在那之前再拉一拉你的手。”步重华跪在吴雩身前,把鼻腔埋在他头发里,沙哑地微笑起来:“只要再握一下你的手,那个世界再黑再远,我都敢出发。”

39.二十多年后,地狱火海般的制毒工厂里,步重华那沾满黑泥血痂的手竭力抬起,抚过吴雩侧颊,留下一抹滚热的血迹。

40.我会跟你死在一起吗?

你能感觉到自己不是孤身一人走向死亡的,你会回头看见我陪在奈何桥上吗?

41.“人不是活一辈子, 不是活几年几个月或几天,是活那么几个瞬间……”

“我活着的很多瞬间都与你有关。”

“看, 今天能和你站在一起聊这些,其实我很高兴。”

42.“每当想起那个画面,我整个大脑都会因为恐惧和激动而开始发抖。从来没有人让我那么逼近死亡,同时让我那么强烈地感觉到自己活着,像这尘世上每一个蝼蚁般平庸的凡人。”

43.他怎能走得那么平静,他知不知道自己是去送死?为什么每一克毒品背后的贪欲,都要用那么多年轻滚热的心血甚至生命去填平?

44.从那天晚上起我就一直追着你的脚印往前跑,像是不断追逐火种,一刻也不敢停。

我追了二十年,才终于追上你。

不管再危险我都会来接你,你梦里都叫我了,我怎么能不来?

45.时间仿佛一曲悠长的挽歌,从呼啸的寒风中刮向茫茫山林,消失在苍茫渺远的天际

46.每一条后路都为自己想到了,永远不把自己放到死胡同里

47.“你们没人会注意到,吴雩内心是非常分裂的,表面上特别想活着,潜意识却又无时不刻思考着死。解行曾经用生命给过他唯一的光,所以他一直克制不了,想追着那束光去另一个世界与解行重逢。”步重华眼眶发红,每个字都颤栗而喑哑:“但他已经忘记了更多年以前,他曾经分给过我一把火种,我也想追着那火种把他带回来。除了我没人能把他带回到这个世界里来。”

48.因为希望太殷切,反而不敢说出口,怕一切都如镜中花水中月,只要轻轻触碰真相,便会如泡影般破碎得干干净净

49.“是我一直在追逐你……”

“你带着火种一路往前走,一路不停也不回头,是我在后面拼命地追逐你……”

“……只要你肯停下脚步等我几天,我一定能活着回来,来接你回咱俩的家……”

50.“我不需要被世人瞩目,”步重华轻声说:“我只想活着回来,带你一起回家……”

51.“人生就是不断向故友告别,再不断与新人相见的过程。我们经历的每个人、每件事、每一次喜悦与伤痛,都是成就我们本身的一部分,放下并不代表遗忘,更不意味失去。那些半途而散的遗憾和无可奈何的错失,都会在将来某个注定的时间点等待着你我,等待与我们再次相见。”

52.解行是完美的,解行眼睛里是灿烂的光明和信仰。

而他瞳孔深处只有阴霾、残忍、畏惧,以及无边无际的血灰色苍穹。

53.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54.人生就像抛硬币,在硬币落地之前,正面或背面的几率都是相等的,谁也不知道自己将迎来命运女神的笑脸,还是死神干净利落的镰刀。

55.千万片晶莹剔透的雪花在风中盘旋,每一片都映出战火纷飞的岁月和陈旧泛黄的远景,映出无数个哭泣的、奔跑的、劳作的、挣扎的自己。吴雩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闭上眼睛,他看见远方村头一个孩童幼小的身影,孤零零等待着,瞳孔中倒映出无边血色苍穹——

56.    “我有一个孩子,今年七岁大,叫做阿行,不如以后就叫你阿归吧!”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就是在安逸太平的人世间吹着微风、唱着歌,开开心心回家的意思。”

    “阿归,有一天我会带你去到没有罂粟花开的国土,你可以和阿行一起上学念书,一起开开心心地回家!”

    “没有罂粟花开的国土,”他心里喃喃地道。


57.    因为吴雩在他眼前。

    在这严冬深夜,裹着满怀寒风,于千里外来到了他触手可及的怀抱前。

58.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想要夺取这深渊九重之下的稀世明珠,就得趁着恶龙憩息短暂的机会,冒着粉身碎骨的危险从其颔下偷取,此为探骊得珠。

59.诚然有些凝视深渊过久的人会难以避免成为深渊,但在现实中,绝大多数人会因此而更加渴望光明,吴雩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60.“王子爱上公主是因为她是公主,王子爱上灰姑娘是因为她美。”孟昭把手电往天花板上一扫,仔细辨认半空中被钢丝吊着的各种塑料残肢断臂:“任何人生下来都值得被爱,但如果你什么都没有,就不会有人选你来爱。当新娘是个很棒的梦想,可是你现在连这梦想的入场券都没拿到呢。”


评论

热度(3)